《这样的距离刚刚好》真实故事的真正结局


小说故事番外篇,我看见了他用数学题目对我的表白,于是我拿起了电话打给了他;
真实生活中,我看见了他的表白后,什么也没有做,连哭都没有,只是心揪着一团。
对我来说,那个时候他的表白在某种程度上开始失去了意义。

接受他离开的消息后,
我不停地说服自己,我们可以克服远距离的障碍,
就算相隔两地,我一定会等他,
我会每天告诉他我在这里做些什么事情,
而他也可以继续分享他的近况。
我相信着,
只要彼此努力维持这份关系,
远距离根本不是问题。

一开始,
我们每天都在脸书私聊,
但是他的回复比在马来西亚时少,
他说他宿舍网络不好,
另外我也明白他课业繁重,
所以一天里能收到他一几封回复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可是渐渐地,
我感觉他有很多心事,却完全没告诉我。
我知道他在那边会想家,也遇到很多文化隔阂而不适应的事(虽然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非常靠近,但的确有文化隔阂),
他选择藏在心底。
虽然大部分男生都习惯把悲伤留给自己(这是我后来才发现的道理),
但我真的希望他可以向我分享他的一切。
他跟我说话的次数越变越少,
我不知道他在做什么,
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不安全感便开始在体内扩散。
“他是不是不喜欢我了?” “喜欢我的话为什么不跟我告白也不努力维持这段感情要让我那么没有安全感?”
这些想法我也完全没告诉他,
一来是我们从来都没有说过喜欢彼此,
二来是在我以往的印象中,他是不喜欢应对这些感情问题的人(以前有他好朋友向他表达对他们友情的内心想法时,在我看来他的反应是不知所措+觉得心烦,我不想让他觉得烦),
我感觉他好像开启了一扇新门,里面是个全新的世界,
而他选择不把钥匙交给我,
被拒以门外的我,
无助地什么都做不了……

他每年都会回马一两次,
每次他回来,我都会想尽办法与他见面,把我每个能相见的机会
(如果有看小说会知道我们两个都是家管严+住在交通不方便的地区,出门并不容易)
有好几次,他都因为家里和交通因素而说不能跟我见面,
当时我的感受是,
我为了和他见面,很常会要求家人载我到地铁站,有时会和家人尬上,有时还会配合他去离他家比较近的地方,
可是他就因为家人和交通因素放弃和我见面,
那几次我都很失望,觉得他没有在make effort(其实他就是比较乖不会跟家人抬杠(?),我其实就是个我想去哪谁都挡不了我+不够通情达理的女孩~。~)
现在想回去,会明白他也很想见我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只是当时的我早已被不安全感侵蚀了。

高一那一年,
我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田径上,
当时有四个校外比赛,
加上训练就把我大部分的时间都用了,
很多时候上课时间会请公假,
学业都没好好应付。
他给我的数学题目,其实我上半年就解得只剩两三题没解或是不确定,
下半年却把这件事忘掉了;
年尾整理房间时重新看了一次
(有一两题还是不会做)
可是很想确定答案
(其实从一开始就有在怀疑最后答案是不是520不过不敢确定,更想随他说的亲自解开)
犹豫了一下决定叫我的好姐妹帮我解出两三题的答案,
换算进位制的时候我的手都在抖,
看到答案的时候没有哭,
心揪成一团,
我也忘记当时在想些什么了,
只是想跟天底下的男生说,

对数学不好的女生 不要用数学告白好吗??!!!

🙃🙃🙃🙃🙃🙃 (虽然这个方式还蛮浪漫的啦啊哈哈哈)

当时的我依旧喜欢他,
可是我完全无法想象和他说我解到那道数学题后有什么好的后续可以发展…… (应该说我连要怎么开口都不知道)
内心小剧场
幻想1
我:“诶,我解到了你给的数学题,是520哦?” 
然后?????? 幻想不出

幻想2
我:“诶,我解到了你给的数学题……
他:“是什么?”
我:“是520啊……”
他:“答对了,恭喜你通过了我的数学测试!你的数学可以拿A了~”

幻想3
我:“我解到了你给的数学题……”
他:“啊什么数学题?” (忘了因为我解太久了 T___T) 
我:“就你告别前送我的本子啊……”
他:“对不起你也解太慢了吧,我有喜欢的人了……” 

我更想象不到
如果我们那个时候互相真情告白在一起了,我们未来会是如何,
因为我当时感受不到他有在为了我而努力;
我其实不会因为见不到对方感到空虚,
但是我会因为没有良好沟通而感到空虚。
对这份远距离感情失去信心,
于是选择保持沉默。
(当时好失望,因为以前一直觉得我们是柏拉图式的相处模式,绝对可以跨越远距离这个难关……D':)

2012年的12月6日那天,
我想了很久,
既然一切如此虚幻渺茫
不如让这份感情顺其自然,
如果我真的考进了新加坡,而彼此都还没喜欢的人,那么到时候再有什么发展也不迟啊。

----
在他刚去新加坡的那段日子(2012年),
我建议他开个部落格,
对别人说不出来的话,有一个管道可以抒发一切。
我以为他一定不会这么做(因为他总是说他写作很差,语言不好)。
没想到2013年的某一天他给了我一个链接,
说他之前听了我的建议,
开了一个部落格,
里面写了一些生活琐碎;

我受宠若惊地跟他说,我想被他写进他部落格里,
结果
2013年7月尾,
他为我发了一个标题为 “A Special Person”的部落格帖,
内容什么真情告白都没有=—=
就是一个很无聊的帖==(内容开头:有个很特别的人要我把他写进部落格,所以我写了;她的名字是XXX(偕名),你也可以叫她XXX(偕名)接着就是一堆我的网名啊被朋友叫的名字的介绍然后就完了==)
(那个帖连我的名字都没有,因为他说他不想别人搜我的名字的时候发现他的部落格)

2013年8月,
他回到了马来西亚,我们没有机会见面,
但是刚好一起在同一天经过了学校,
也忘了什么原因,
我们因为5分钟,错过了对方,
后来,他在部落格提到了一句 “错过距离5分钟的机会” ……

这些都是在乎我的表现不是吗?
可是他之前怎么表现得我可有可无?

2013年同时,有几位男生主动接近我,
其实我对他的感觉已经慢慢变淡了,
却始终放不下,
我开始分不出,我是依然喜欢他,还是对过往的执着,
我不想放下,
我想等。


2014年,
他升上了另外一间学校,
从他部落格和他的口中得知,
他一开始非常抗拒进入这间学校(因为不是他心仪的学校),
第一天上学却意外地令他满意,
也在当中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那一年
我终于放下了,不会再想他了,
但是我也不想谈恋爱,想把时间专注在学业上。
坦白说,那几年,我都没有什么去主动认识人,
我本来就念旧,如今更害怕熟络的人从自己身边离开,
那种感觉好像从自己身上剥下一块肉一样。
庆幸的是,
总有很友善的朋友们主动和我做朋友,
才让我在高中那三年还是有很多值得珍惜的好朋友(真的很庆幸很感恩你们天使般的存在~~😊😊 )


在2014-2015年期间,我去新加坡的时候都有找他;
明明放下了,
每次找他过后情绪就会像苏醒的沉睡火山忽然喷发,
晚上会一边哭一边用手机打很长很长的notes,
我一直很想和他好好谈一谈,理清我们之间的关系,想要知道这些年来他到底都在想些什么,
可是每次哭着打着犹豫着没有寄出去就睡着了(像我上面说的,我一直觉得他会无言以对)

有一次在新加坡见面的时候,
他看着手机荧幕一直打字一直笑,
我有预感,他在新加坡找到自己喜欢的人了。
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会替他感到开心。
我知道他在那里有很多年都是不那么开心的(还是其实是很开心的只是我自以为是~~),
如果真的有那么一群人,或是那么一个人,
照亮了他的新加坡,
虽然遗憾(毕竟是等了那么久的人)
我依然会开心地祝福 :)


2015年上半年,他开始了他的初恋,
2015年下半年,我来到了新加坡读书
(有些人看了我的书问我是不是因为他选择在新加坡读大学,答案是 不是,我是兜兜转转最后去到新加坡的……)
我初三的时候曾经暗许的愿望实现了,
8月来到这里和他和另外一个朋友相聚,
另一位朋友才向我透露说几个月前他恋爱了。
坦白说当时我有点失望,
失望的是他没告诉我。
(第一是我一直把我们之间定义为柏拉图式,我希望他有什么事都可以信任我第一个告诉我;第二是:好歹我之前也等了你那么久你有喜欢的人了不通知我一下吗~TT)
----

后来呢?
2015年的12月,我恋爱了。
2016年的1月,他失恋了。
这算不算一场完美错过?
而2016年,他原本应该来到南大,重新和我读同一间大学,还会跟我住同样的宿舍
(我们学校有接近20个宿舍,拿到同样的宿舍简直爆巧!)
最后他拿到了墨尔本大学的全额奖学金,
临时跑去了墨尔本。

我們上演著一場又一場的錯過,也許都是上天的安排啊。:)
其实我好希望他能在这里和我一起奋斗,
因为我知道他在墨尔本一个人的时候难免又会想多。
而且我完全没有了当初那个死都要和他在一起的感觉了,
剩下的是挚友般、家人般的感觉,
彼此关心,偶尔说说废话,谈谈心,
就可以收获满满能量;
以有些人的角度来看,会觉得:哪有什么纯友谊,毕竟之前如此相爱,
but I know there will be someone out there that understand everything between us without me explaning more :)
(ABC(那位朋友真的叫ABC)在我发这篇之前跟我说,觉得我和他现在更像家人,我直接激动了起来,因为我从来没在我们谈话中提到“家人”这个字眼,懂你的人真的几个就够😭)


我曾经告诉我们的一位共同朋友,
我现在已经完全不想跟他在一起,
而他也告诉那位共同朋友,
他还是会关心着我,但是不会想要跟我在一起了。
或许我们都知道了一件事情,
那就是,
这样的距离刚刚好。
我们当初如果在一起的话,说不定早就吵架闹翻了,说不定分手了也不再联络了,
就不会有如今的彼此关心,彼此给予正能量和温暖的纯粹关系。
想想起来,
这本小说名字取得还蛮妙的,
不止概括了整本书,
也概括了我们之间这辈子的关系吧 :)

(小离题:
這本小說,出版社一開始的提議是“我們的距離到這裡剛剛好”,
我一看,直接聯想到薜之謙的《剛剛好》這首歌,而且覺得好長,第一本書名想取比較容易記得,
過後我就問凱宇,他說,不如放 “我們的距離,剛好”,
後來我又忽然從出版社和凱宇的建議延伸成“這樣的距離剛剛好”,书名就此诞生了。)

我们这样的距离,
真的刚刚好啊 :)
你说了,无论以后我在哪里,离你多远,
你都会支持我,
我想说我也一样。
谢谢你带给我这一切璀璨的回忆,
我也期待你下一段美好的旅程 :) ❤️
<3 br="">
<3 br="">最后以他不久前对我写了这一段话结束这篇文章:

“In the end, time has brought its accomplice, change, to shatter the beautiful picture painted by us. I could always painstakingly piece them back together, however, it won't have its former glamour and magic again. Therefore keep the fragments of memories - whether as a reminder or an inspiration, whether to cry over or to laugh about - to make sure we always focus on our current picture.”
(同鞋你的英文好强哦能不能帮我把我的小说翻译成英文!!)

送上《秘果》和《秘语》,这一篇是半夜打到凌晨4点的,组织到很乱水的话paiseh 啊
<3 br="">




那年春天 
我種下一個秘密 
發了芽占據 心里每一寸土地 
在不懂愛情的年紀 相信遇見就是最好的運氣 

那年秋天 我藏好一個秘密 結成果掛滿 
成長懵懂的四季 在蠢蠢欲動的年紀 
就算全世界都已看穿我的心
就算這輩子你都不會懂 我的秘密全由你決定 對不起 沒關系 謝謝你









说到刚刚好的距离,
看着这篇文章的你又想起了谁呢?




评论

  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2. echo 到此一游,哇你果然把精彩的部份放在这里哈哈

    回复删除
  3.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4. psst 我很random的来了

    这本是我的第一本小说
    我是个不喜欢读书的人
    虽然不是什么有名作家
    但是因为这是真实故事
    我仿佛融入了你故事里
    感觉好像我也在你班里
    看着,听着,感受得到
    这份红彤彤的热血故事

    想说的是真的是刚刚好
    这样的距离真的刚刚好

    读了让我想起小学时光
    那时有暗恋着一个女生

    现在我们也想你们一样
    几乎像兄妹俩【姐弟】(因为他比我大一个月)

    麻雀加油 等着你下一个作品哦!

    -Giron
    (如果有任何错字请见谅 我是香蕉人)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